立法院臨時會將處理攸關大陸學生來台灣就學和承認大陸學歷的相關法案。對於「3限6不」是否入法?朝野立委昨(16)晚協商後,達成「1限2不」的共識,不過後來傳出總統府有意見,而產生變數。參與協商的國民黨立委趙麗雲表示,朝野交換意見是有產生部份共識,但沒有具體承諾,只是口頭協調。

所謂的「1限2不」即是朝野同意將審議的陸生三法中可「限制醫事學歷採認、陸生不得考照、就讀軍警國安等系所以及陸生不得打工」等;不過,稍晚傳出因總統府有意見,所以,在「陸生不得打工」這部份,還要協商。

國民黨立委趙麗雲說,昨天是口頭交換意見,沒有任何文字,也沒有相互承諾,但確有交集,當時最後決定是教育部回去把文字想清楚後,今天再來跟國民黨的教育文化委員會報告,趙麗雲表示,總統府介入說,是子虛烏有。

趙麗雲說,朝野協商的共識是不能違背大學自主原則,有些重複立法的部份,例如陸生不能報考公職人員,其實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已有規定,不過,教育部認為在不影響實質狀況的前提下可以接受;但像是限制招生名額、限制陸生在校內外的打工機會,這些可以用行政命令處理就好,放在法律中,會被人笑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