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的思想家盧梭,曾說過人的誕生有2次,一次是存在,另一次是生活;前文建會主委陳郁秀用文化的思維說,文化就是生活,透過各種創意的方式,將台灣文化的主體性,建立起來並提升,台灣就會是顆鑽石。

陳郁秀指出,台灣的陸地面積佔全世界的0.123%,但是台灣生態的多樣性卻佔全世界的10%,陳郁秀在newtalk「女人來開講」說明,這意謂著,台灣是最富裕的寶島,這就像抱著寶物在睡覺,如果能將台灣文化發揚光大,那台灣就是一顆鑽石。

陳郁秀透露,台灣這顆鑽石,需要靠大家去磨光切面,換句話說,就是透過各種創意方式,建立並提昇台灣文化的主體性,將創意文化發展到生活中,讓大家都喜歡,這是現在的課題。

文化的主體性,也可以在美食方面完美呈現。陳郁秀表示,台灣為了農業的永續發展,農業科技已相當發達,在台灣幾乎能品嚐到全世界的食材,而且具有獨特性的口感,除了台灣對於培植農產品的精心,還有在空間上的設計、餐具的設計、背景音樂等,這些都是文化的主體性,陳郁秀強調,「我們必要建立並提升,這非常很重要。」

陳郁秀認為,台灣擁有多元化的生態和文化,只要遊玩台灣一趟,就能看見別的國家看不到的,不要忽略台灣這一點的競爭力,所以台灣有優質的文化,要對台灣有信心。陳郁秀也說,未來若能將藝術文化與科學相結合,一定會有令人意外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