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集團近日在河南省鄭州市招募手機員工,排隊民眾長達1公里,除了專業技能與經歷是必備要件外,通過初試應徵富士康的求職者還必須回答70道心理測驗題。

通過初試的應徵者進入會議室會接受70道心理測驗考試,如果應徵者覺得提問符合自己時得2分,基本符合得1分,不清楚的記0分;富士康還強調,每個人對這些問題會有不同的看法,回答也是不同的,因而對問題的作答,並沒有「對」與「不對」之分。

這些題目包括「如果周圍有喧嚷聲,不能馬上睡著」、「一整天孤獨一人時常常心煩意亂」、「經常擔心別人對自己的看法」、「儘管是微小的失敗,卻總是歸咎於自己的過失」、「常常做別人不願意做的事情」、「儘管睡眠不足或者連續工作都毫不在乎」、「常常思考將來的事情並感到不安」等題。

據鄭州市人才市場相關負責人表示,截至14日,富士康鄭州廠區已經參加了9次專場招聘,每次招聘人數多在200人以上,職位有生產課長、產線組長、品管等,求職者超過1萬人次。

從初試、複試、改測驗題、通知到統一體檢這些流程,富士康表示流程走完只需用上兩天時間。有國際大公司工作經驗的求職者說,曾應聘過幾家河南的電子資訊產業,但遞上簡歷後很久才會通知面試,進入工廠後看,產業化程度過低,沿海地區與河南相比還是有不少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