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幾名女嬰疑似喝了奶粉後出現乳房早發育的體徵,中國衛生部從病患家中,和市場上採集的奶粉進行檢測後表示,市場抽檢的聖元奶粉和其他嬰幼兒奶粉激素含量沒有異常,嬰孩早發育徵狀與食用聖元奶粉沒有關聯。

中國衛生部新聞發言人鄧海華指出,針對媒體報導有嬰幼兒因食用聖元奶粉導致性早熟的情況,衛生部委託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中國檢驗檢疫科學院等檢測機構,採用國際通行的檢測方法,對奶粉中雌激素和孕激素含量進行檢測,檢測未檢出己烯雌酚和醋酸甲孕酮等禁用的外源性性激素。

檢測42份樣品來自湖北患兒家中剩餘奶粉,以及武漢和北京市場銷售商品,另外抽取大陸及海外其他14家企業的20個品牌產品,共31份樣品。

鄧海華表示,綜合檢測結果和臨床會診意見,湖北3例嬰幼兒單純性乳房早發育與食用聖元優博嬰幼兒奶粉沒有關聯,目前市場上抽檢的聖元奶粉和其他嬰幼兒奶粉激素含量沒有異常。

對於湖北3例疑因食用奶粉導致性早熟的病例,政府再次會診和回訪檢測激素水平、骨齡等項目,並沒有發現患兒生長發育明顯加速,僅能判斷為單純性乳房早發育,為臨床常見病例;而中國衛生部向兒童專科醫療機構調取資料顯示,就診的假性性早熟兒童中,純母乳餵養和奶粉餵養的比例基本相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