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表示,繼港鐵八達通公司出售客戶個資後,又發現6家銀行曾出售客戶資料給不相關第三者做商業推廣,香港民主黨今日呼籲港府公佈這些名單,並調查銀行出賣個資詳情。

香港金管局表示,這幾家零售銀行在過去五年把逾60萬名的客戶個資,交給不相關的第三者做商業推廣。其中五間銀行從中賺錢,被轉移的資料包括姓名、聯絡電話、部分身份證號碼、部分地址,但未發現涉及客戶財務狀況資料,受影響客戶包括一般存戶和信用卡客戶,而接受資料的公司包括四、五家保險公司。

不過香港金融局拒絕披露出賣這些機密資料的6家銀行,香港民主黨今天促請港府公布這些銀行名單,並調查銀行出賣客戶資料的詳情。

立法會議員何俊仁表示,香港6家銀行出售客戶個人機密資料予第三者用於商業促銷,並不尊重客戶的隱私。民主黨要求銀行主動披露出售客戶資料的詳情,包括商戶從中獲取多少利潤,也要相關銀行向受影響客戶道歉,把出賣客戶資料獲取的利潤回饋客戶或作慈善用途。

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蔣任宏表示,他已分別致函金管局、保險業監理處和電訊管理局等幾家監管機構,要求他們留意業界是否過度索取個人資料,是否獲得客戶授權,轉移資料後是否確保對方用完後銷毀資料等情況。

日前港鐵行政總裁周松崗就旗下非控股附屬公司八達通,出售客戶個人資料事件向公眾道歉。八達通公司此前已決定把出售客戶個人資料所賺取的4400萬港元悉數捐做公益基金,不過有八達通用戶認為公司的做法不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