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下週將針對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與其他法案,開第2次臨時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重申立法院長王金平,要負起責任實質審查法案,莫讓第1次臨會6分鐘內強行將爭議法案逕付二讀事件重演。

下週立院將處理ECFA、4項配套法案(專利、商標、海關進口稅則、植物品種及種苗法)、陸生法條、選罷法、菸酒稅法、二代健保等修正草案。

不過檢視第1次的臨時會,東吳大學社會系講師謝昇佑在「公民看國會」節目上批評,王金平漠視周圍異議聲音,也不讓異議聲音表述,就強行將ECFA相關法案逕付二讀,罔顧程序正義,是該次臨時會暴力事件最該咎責的對象。

主持人顧忠華認為,秉持監督立場,臨時會不應常態化,尤其是這次臨時會裡有許多法案是不急迫無須加開臨會審查的。他認為臨會審查沒有急迫性的法案,有違憲之虞。

ECFA是攸關台灣命運的重大法案,澄社社長黃國昌認為如果第2次臨會,立院還上演這種戲碼,不如將立委的薪水全數捐給有在實質監督的公督盟。

他批評,立院為何不能進行逐條審查?多名法學院的教授都曾表態立院有其逐條審查職權,審查不過,行政院再與他國討論FTA的內容。他期許立院院長為國會自主擔負責任,讓爭議法條充分討論,不要讓6分鐘法案強度關山的事情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