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12日晚上在甘肅廣播電影電視總台演播大廳,舉辦大型賑災義演活動,3小時內共募集了約1億3,300萬人民幣(約6億3000萬新台幣)。

甘肅賑災義演有300多名演藝人員參加,包括中央電視台主持人朱軍、李修平、張莉以及鳳凰衛視主持人陳魯豫、演藝明星楊洪基、呂繼宏等人都特地從北京等地趕赴蘭州。

這些捐款有來自中國石油、中國石化、中華慈善總會、中國紅十字會、蘭州軍區等企業,也有盲人、藝術工作者、幼稚園小朋友、普通市民等個人捐助。

7日晚間,中國甘肅省南部的舟曲縣下了超大豪雨,8日凌晨該區形成堰塞湖,使得該縣城一半地區被淹沒。官方公佈數據顯示,該起災害已造成1144人遇難,重傷住院64人,600人失蹤,目前舟曲堰塞湖堰塞體已消除。

甘肅省國土資源廳副廳長張國華在12日晚召開新聞發布會上稱,舟曲災區未來可能發生的強降雨有再次引發滑坡、泥石流災害的風險,當地政府為此已制定應對預案。

氣象部門表示,未來5日當地仍是陰雨天氣,目前舟曲已對縣城南山滑坡地帶,縣城周邊的鎖兒頭村及周邊寨子溝、硝水溝、龍廟溝等滑坡泥石流地域,進行周密監測預警。

不過據中國地質環境監測院、國家地質調查局數據,全國至少還有1.6萬個與甘肅舟曲同屬「特大型」或「重大型」等級的地質災害潛藏區,受威脅人口約700萬;這些災害潛藏區大致分佈在中西部省份的雲南、貴州、四川、湖北等地,這些地區往往分佈在偏遠山區及農村,人財物力不足,也無能力防災救災,就像這次舟曲縣一樣不堪一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