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正值暑假時分,你的孩子在哪裡?兒童福利聯盟研發處副組長邱靖惠呼籲家長慎選安親或補習班。她也指出孩子課業壓力太大,孩子「上夜班」比白天上課還累。

「一個不能少」節目主持人王幼玲指出,根據內政部統計,國小課後托育人數多達3萬名;教育部98年統計指出,補習班家數2000年登記5,024家,2009年8月時已有18,088家,足足成長2.6倍。

邱靖惠就說,兒盟去年所做的調查發現,國小3、4年級小學生要去安親班或補習班的比例達74%,而週一到週五天天都要去報到的比例有將近6成;不過她說這些孩子中,每3個孩子就有1個不喜歡下課後要往這些地方報到。

邱靖惠表示,家長忙著工作或加班,連帶影響孩子也必須在安親班繼續「上夜班」,晚上8、9點才能離開與父母一同吃飯,有些孩子甚至出現十二指腸潰瘍;另外,孩子在安親班做學校功課,回到家還要家長陪著做安親班功課,「工時」太長造成平常在學校上課精神恍惚。

由於安親班與補習班環境要求不一,邱靖惠提醒立案的安親班每收托20名國小學童會置教保人員1名,補習班則是每百人設導師一人。家長在選擇環境時要考量到孩童發生危險時有無人員可以協助,不然先前發生的孩童在安親班噎到,但卻無適合保育人員可以急救的情況會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