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湖北省幾名女嬰喝了奶粉後出現性早熟的體徵,中國聖元國際公司立即澄清未添加非法激素,對該「激素奶粉」案,中國衛生部反應已委託湖北省從病患家中,和市場上採集的相關奶粉樣品進行檢測。

供應聖元公司奶粉的紐西蘭企業「恆天然」,與紐西蘭政府部門都發表了聲明指出,紐西蘭對生長激素的使用有著嚴格的法律限制;聖元公司堅稱不應該為嬰兒出現包括胸部發育在內的性早熟現象負責,並表示從未在牛奶產品中添加非法激素,也對產品與嬰兒早熟體徵的聯繫提出質疑。

聖元董事長兼首席執行長張亮說,作為一家知名且可信賴的中國嬰兒配方奶粉供應商,他完全相信公司的產品是安全的,同時也確信公司產品的質量水平也處於行業領先。

由於目前還沒有任何證據能指證性早熟與聖元奶粉有關,中國衛生部官員表示,衛生部已請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成立由內分泌、兒科、婦幼、食品安全等領域9名專家組成的專家組,會同有關地方,對嬰兒性早熟個案進行專題研究。不過許多因素都能引發性早熟,專家們暫且無法確定食品因素是否為其中一項。

兩年前中國爆發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恆天然當時就持有三鹿集團的大量股份,在三鹿破產過後,恆天然在中國的發展又蓬勃起來,同時聖元於毒奶粉風波彼時也召回了部份產品。

中國的奶粉和牛奶近年來不斷出現問題,兒童食品安全問題令人憂心,不過許多專家指出,不僅是牛奶、奶粉,如果兒童多吃反季節的蔬菜水果,以及用快速生長劑餵養的家禽魚蝦,都可能因為其中的激素成份而導致兒童早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