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農地被徵收逼迫大埔農民夜宿凱道,莫拉克風災週年前,原住民也將走上街頭,拒絕政府碰到天災時,就要原居民「拋棄鄉土」的心態。

總統馬英九近日參加「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週年」座談會曾表示,面對不可避免的災害,最好的方式就是離開當地。

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秘書長歐蜜偉浪則批評,政府口頭上承諾重建機制是「離災不離村、離村不離鄉」,但目前整個重建政策只看到永久屋一項,尤其在資訊不充分的情況下,許多原住民不知道簽署進住永久屋同意書後要放棄原居地,不能回去居住或耕種。歐蜜坦言,許多人仍懷抱著有一天要重回原居地的想法。

面對社會大眾對慈善團體批判的聲浪,歐蜜表示仍要肯定慈善團體的付出,不過他認為從宗教出發的善心,在普遍存有積陰德的想法下,凸顯了做善事不用附帶條件,不須跟原民協調的溝通落差。

歐蜜指出,長治分台的安置計畫仍由慈善團體負責,縱使魯凱族人會聚各教會或文化人士在縣府達成結論,要以「百合」題名整個園區,但是該團體仍自故自的以大愛村模式在長治分台大興建設,忽略魯凱族傳統文化。

歐蜜表示,週末在凱道的行動就是要直接讓災民說出內心的想法,因此拒絕政治人物到場發言。他也提到,7日早上將請同樣遭到迫遷命運的撒烏瓦知部落,與災民一同建造搭魯灣(聚會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