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V-DAY舞台劇《陰道獨白》邀請藝人郎祖筠執導,主題為「女潮發聲,直到暴力終止日來臨」,除了讓大眾瞭解陰道,也要女性爭取身體自主,對抗加諸在身上的暴力。

《陰道獨白》舞台劇是由美國劇作家伊芙.恩絲勒(Eve Ensler),訪問200多位女性對陰道的經驗撰寫而成的劇本。自2001年起伊芙成立了V-DAY組織,授權全球婦女團體在各城市,依據不同的女人經驗演出《陰道獨白》,為當地反暴力婦女團體募款。

今年是台灣V-DAY組織參與《陰道獨白》的第5年,參與演出的洪珮菁在「女人來開講」透露,小時候母親曾告誡她女孩子坐著時大腿要收著,即使關係如母女的親密,談論私密話題也是相當隱晦,參與《陰道獨白》演出後,才驚覺私密的話題也可以大聲且正當地討論。

由於《陰道獨白》呈現的是多民族、不同年齡層的女性對於陰道的想法,洪珮菁舉出劇中一名小女孩對陰道的想法是「為什麼我不能站著尿尿」、「為什麼我不能出來透氣」,劇情內容相當貼切女性的私密背景。

2010年參與《陰道獨白》演出的有藝人賴佩霞、譚艾珍、歐陽靖、盧春如Ruby,加上「大學生了沒」表演群等合力演出。演員高小晴認為大眾應正面對待該詞彙,她也說《陰道獨白》不僅適合女性來觀看,也很適合異性朋友一同觀賞學習尊重女性。

由台灣展翅協會、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共同推動的2010年《陰道獨白》,將於8月13、14日在台北中油國光廳舉辦3場戲劇公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