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廣州市與香港近日出現的「撐粵語」活動,中國廣東省政協常委楊志紅批評,香港有人藉機挑撥離間製造混亂,近日民間盛傳的「推普廢粵」完全是子虛烏有的偽命題。

原本港粵兩地網民計畫在1日於香港、廣州兩地,同步計畫遊行保衛粵語,未料預定在廣州人民公園舉行的「撐粵語」被指非法集會,未能舉行;香港部份則在灣仔修頓球場集合,遊行到灣仔警察總部,遞交請願信,再到中區政府總部外集會。

身兼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副主席兼秘書長的楊志紅,在文匯報發表文章批評事件引發一些廣州市民的擔憂和誤解,但這原只是廣州發生的事情,香港卻有人及媒體藉此挑起對立情緒,製造混亂局面。

文章指出,廣州市委、市政府已表明,從未在任何時候、任何場合有過「推普廢粵」一說的表述和意思,更不存在這樣的事實。

該事件起源於5月至6月廣州市政協組成17個調查小組,針對「亞運軟環境」做出一份調查,並在7月5日市政協常委上報告「關於廣州電視臺綜合頻道應增加普通話節目播出時段的建議」,希望廣州電視臺增加普通話的播出頻道或時段,讓來參加比賽與旅遊的國內外賓客瞭解亞運和本地新聞資訊。

於是有網民開始發散「廣州市政協竟然想將廣州電視臺全部轉成普通話」、「廣州電視臺要取消粵語了」等「粵語保衛戰」的輿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