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縣長楊秋興以「自做民調」方式決定參選與否,全方位民調方式包括到各地古剎名廟「神調」,卻把台灣南社等高雄縣政府顧問團隊的斡旋棄之不顧,是否楊秋興「換頭殼」換新思維?還是有人「頭殼壞去」導致無法收拾之局?

高雄都市長選戰演變至今,由「興友會」成員,以及包括鴻海集團郭台銘、義大財團、星雲法師等工商企業界和宗教界領袖,許多都是國民黨人士與親密黨友,可見國民黨五都選戰運籌帷幄,默默耕耘即將收穫;而民進黨只是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是否有人「頭殼壞去」導致無法收拾之局?楊秋興是否「秋收冬藏」,再待幾年你且看他如何?

楊秋興是否參選,做全方位民調方式,除邀請包括國民黨籍地方意見領袖到公館會商徵詢意見外,還請人到澎湖天后宮和台灣各地古剎名廟求籤詩,經研判「憂喜參半」,有「撥雲見日」上籤,也有宜慎重的警語,讓楊秋興飽受煎熬難以抉擇,他如決意參選則陳菊「前途堪憂」,而國民黨人士則喜悠悠樂觀其成!

2006年高市長選舉,民進黨初選人才輩出,在幾乎擺不平的紛亂局勢中,楊秋興挺身而出主持正義,向民進黨中央「嗆聲」須維護民進黨初選公平制度,全力支持陳菊參選,楊秋興彼時維護正義頗有「小巨人」風範英姿,此時換自己上陣,同時「換頭殼」換新思維?

時空來到2010年1月6日,陳菊和楊秋興在台灣南社等社團見證下,於台灣南社公開簽署民進黨高雄市長初選互信約章,雙方當場公開簽署「願賭服輸」約章,允諾保持君子之爭,承諾接受競爭結果,未勝出者會擔任對方競選總幹事,全力輔選勝出的一方。

台灣南社許多成員是楊秋興的縣政顧問團員,前社長曾貴海更是顧問團長,然而,這些楊縣長最親信的支持團隊,7月26日卻與台灣社、台灣北社、台灣中社、台灣東社和高雄市綠色協會、南星會等單位,在台灣南社舉辦記者會呼籲楊秋興縣長信守承諾,團結一致捍衛高雄。

這些「公親社團」痛心疾首的是,迄今雙方就樹立競選典範之約定仍未有共識與實踐,盼兩人基於「台灣要贏」的前提,捐棄個人利益,尊重民調結果,以免綠營支持者反彈分裂。然而,楊秋興對此呼籲卻置之不理,選擇當天前往甲仙小林村看紀念碑。

這些昔日戰友和最支持他的社團為楊縣長留了一條可堪扶持而下的「政壇樓梯」,是呼籲「楊縣長施政成果大家有目共睹,台灣歷史會記錄這些優良政績,沉潛一段時間後再重新出發是台灣人期盼,懇求楊縣長信守承諾,忍辱負重,團結一致,共同捍衛南方民主聖地。」

只是,政治人物上台容易下台難,地方工商企業界和政壇人士,有些焦急扶著樓梯等楊秋興安全下來;有些拿著登高的「雲梯」鼓勵他爬上高處不勝寒的雲深不知處,讓小巨人飄飄欲仙,他的政壇階梯也因而搖擺不定!

楊秋興麾下驍勇善戰的將士,希望主帥上陣廝殺,他們才有戰場努力表現;高縣媒體都希望楊縣長披掛上陣,他們才有選舉廣告舞台;而對於與楊秋興交好的國民黨人士,更是最希望楊秋興上場攪局,否則黃昭順機會不大。

他篤信的「通靈人士」也是國民黨死忠人士,楊秋興勝選他躍昇「國師」,敗選則是國民黨功臣;國民黨財團,則是否運用每年須繳給政府的稅款當政治獻金節稅,就能使楊縣長成為國民黨打手,嚴重考驗楊秋興的政治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