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以擔心中國禽類受亞洲禽流感為由,禁止相關部門進口中國雞肉,引起中國向世界貿易組織(WTO)訴求裁決。針對該爭端,WTO判決中方勝訴。

由於亞洲一度爆發大規模的禽流感,美國國會2009年通過法案禁止有關部門從中國進口雞肉,但中國表示,該國的禽肉符合國際標準,也出口到歐洲和日本,美國禁止從中國進口雞肉,是貿易歧視及保護主義行為,因此在2009年4月訴諸WTO爭端解決機制。

美國農業部2009年6月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美國對中國的雞肉出口數量從2004年約1,600公斤,升高至2008年約32,000公斤,而同一時間內,美國從中國進口的雞肉數量為零。

路透社指稱,去年7月WTO成立委員會處理該案,該委員會之前發佈中期報告就已裁定美國對中國的雞肉進口限制,違反WTO最惠國待遇和取消數量限制的規定。該報告在26日送交裁決書給兩國,但有關裁決幾個月後才會公開。

中國日報援引中國商務部人士消息預計,裁決將在不久之後生效,美國市場將開放中國雞胸肉製成品進口,但WTO以保密為由,並未公佈結果和其他細節。

中美雙方尚未對該案件發表官方評論。據稱,美國國會立法常受到WTO會員國挑戰,但成功案件屈指可數,如果前述情況屬實,將是中國起訴美國國會立法的首次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