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平埔團體要求平埔族正名聲音屢次被原住民委員會忽略,因此平埔團體改向聯合國尋求協助,希望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下的特別調查員,與原住民專家機制會議皆瞭解平埔族被迫害狀況後,促使台灣政府正面積極處理原民事務。

平埔族促進會理事長潘紀揚在newtalk「開放編輯室」節目上,首先反駁原民會對於聯合國未受理平埔族控告案的說法。他指出,促進會按照聯合國各項議程規定呈遞報告書,他與聯合國的電子書信往返也清楚記載參加會議名稱,另外他在大會上取得完整5分鐘報告時間,都足以反駁原民會的說法。

台灣平埔族活躍在國際原民組織是透過亞洲原住民族聯盟(AIPP)的居中協調,該團體在亞洲的主要工作為保護原住民族,適時控訴國家政府對原民的欺壓,近年AIPP則多要求各國遵守聯合國原住民權力宣言。據透露,聯合國對AIPP有補助運作經費。

前AIPP的成員張麗盆指出,台灣有2組織參與AIPP的運作,包括邵族文化協會,與平埔團體促進會,協會成員與AIPP互動甚深。2007年聯合國原住民常設論壇亞洲會前籌備會議,張麗盆、潘紀揚與西拉雅文化協會理事長萬淑娟等人,就組成6人小組前往參與,並拜訪尼泊爾的原住民團體。

由於平埔族在國際事務上積極參與,因此潘紀揚認為這是AIPP能輔助平埔族,讓他們成功進到聯合國報告平埔人權的原因。

潘紀揚表示,聯合國未來會安排時間派調查員來台調查,但他認為何時來台並不重要,平埔族告上聯合國的行為,主要是希望藉此逼迫政府開始正面處理平埔族正名。對於原民會推展的平埔推動小組,潘紀揚則回應原民會沒誠意解決核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