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成立的采風樂坊,以傳統音樂及現代音樂的融合演奏聞名,台灣與國際上均享有盛名。今日「女人來開講」邀請采風的副團長林慧寬,來分享一個藝文團體的蓬勃與困境。

采風樂坊以傳統樂器中最具代表性的六種樂器組成,利用胡琴、笛子、琵琶、古箏、揚琴、阮咸等,保存豐富的傳統絲竹音樂與台灣音樂,樂器的多樣編制組合更凸顯合奏的獨特性與各種發展的可能性,該編制是采風作為最主要的表演型態之一。

早期采風樂坊多演奏傳統樂曲,近年來則委託許多當代作曲家為這六種樂器創作新的作品,巡迴於各級學校與鄉鎮間,采風也常受邀在國際上,把傳統音樂與現代音樂作全新演繹。

影片為采風2005 年的作品《十面埋伏》,是采風成立 15 週年「東方器樂劇場」系列的開創之作。該劇源自於中國早期的歷史故事,描述「楚漢相爭」裡劉邦和項羽間的劇烈戰爭,並融入了項羽和虞姬間淒美的愛情故事。

下午4點「女人來開講」由蔣月琴專訪采風的副團長林慧寬,歡迎網友加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