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主計處昨(22)日下午公布,6月份的失業率,上升到5.16%是因為畢業潮。今早,民進黨立院黨團於立法院對此做出回應,立委黃偉哲表示,這只是政府的黎明專案和短期工程做出的假象,目的是為了保住行政院長吳敦義所承諾的5%失業率保證。

主計處日前表示,失業率微幅上升是因為遇到6月畢業潮,只是「季節影響」,立委黃偉哲舉出數據表示,民間企業增加的受雇人數增幅,遠不及政府單位受雇人數的增幅。

黃偉哲表示,從97年1月到99年6月的就業數據來看,受私人企業僱用的人數增幅僅1.3%,受政府僱用者卻增加了10.3%。他指出,政府釋出了很多短期工作機會,就是要美化就業數字,來保住吳敦義的職位。

立委陳亭妃批評說,畢業潮根本就不是在6月;7、8月才是主要的畢業潮,但政府已經在6月釋出所有的短期工作機會,還花費了390億在短期工程和黎明專案計畫上面,那等到真正的畢業潮來臨;以及短期工程結束以後,那我們的政府要怎麼辦?是吳敦義或王如玄要下台嗎?

立委蔡煌瑯也表示,如果抽離390億搶救失業的計畫補助,那失業率就會增加到7%以上,他說:「花這390億就只是要保住吳敦義的官位而已。」

另外,蔡煌瑯還指出,ECFA都還沒簽,政府就已經核准了217件對中國投資件數,金額更高達57億美金。他表示,台灣的經濟就已經在流失當中,台灣接單創新高,但是有一半以上在中國製造,成就了中國的就業人口,卻讓台灣失業率繼續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