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3日)是彰化縣政府強制徵收彰化二林相思寮的最後一天,但農民還是不願意搬走,對於縣府所提的「中科四期園區開發案相思寮原住民安置計劃」,居民並不能接受,在大埔事件發酵後,行政院後續將如何處理,引發外界關注。

昨天下午在縣府所辦的「中科四期園區開發案相思寮原住民安置計劃」座談會現場,台上官員排排坐,縣府人員忙著做簡報,但台下的農民似乎聽不下去,他們最希望的,還是住在現在的家。

相思寮自救會成員之一林樂昕說,當地被列為徵收對象的農戶近20戶,有近百位農民,他們所不能接受的是,安置地點選在原本外圍滯洪池的禁建土地,解禁後,提供給開發商興建住宅(約可蓋80-90戶,預計101年底蓋好),讓農民以成本價(約400至500萬)購買,但現在距離蓋好的住宅還有很長一段時間,難道要叫相思寮農民流離失所?農民懷疑這根本就是「假安置、真開發」。

另一爭議點則是,有農民只領取到80萬元的地上物補償費,怎麼會有能力購買縣府規劃的搬遷住宅?而且,「相思寮聚落」是從日據時代株式會社就存在的,後來大部份土地被台糖接收,但仍讓農民繼續耕作,直到這次的徵地事件,才爆發產權問題 ,所以部份農民只能領取地上物的補償金。

居民說,中科四期面積規畫600多公頃,但現在進駐廠商只有3家,只需要205公頃,卻硬要向農民徵收80多公頃土地。

依照縣府規定,相思寮從23日起強制徵收,今年底前就得自行拆遷,否則徵收補助金將會打折扣,不過,面對居民的強烈反對態度,縣府表示還會繼續溝通,以免像苗栗大埔延燒成政治事件。

其實,正如台灣農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所說,包括大埔在內,還有彰化二林相思寮、竹北璞玉、竹東二重埔、後龍灣寶、台中后里、彰化田中、台北縣土城彈藥庫、桃園鐵路地下化等9個遭徵收的社區正在抗爭,其中,彰化田中甚至有居民已經5年都不願去領取已經被提存的徵收補償金,誓言保衛自己的土地。

林樂昕指出,科學園區與相思寮並非無法共存,中科管理局已經規劃完成了一個可行的保留方案,但因為必須多花11個月的時間,而不願採行這個方案。

林樂昕說,相思寮的農地徵收,是由中央拍板定案的,所有人都在看著行政院長吳敦義接下來怎麼接招。

影片說明:彰化二林相思寮的農地、農舍從23日起強制徵收,今年底前就得自行拆遷,否則徵收補助金將會打折扣,從日據時代即存在的相思寮聚落也將因此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