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集團對被批評為「台灣之恥」、「血汗工廠」大感灰心,將檢討台灣的投資計畫。學者今天表示,台灣學者哪有那麼大本事逼走鴻海,鴻海不應轉移問題焦點。

日前有學者高舉「台灣之恥」標語在鴻海大門口抗議,鴻海昨天表示,被污衊到這種地步,令人痛心,鴻海也開始針對在台灣的既定投資計畫,展開重新檢討。

不過,針對富士康員工跳樓事件,曾參與「停止剝削民工、捍衛勞動人權」連署活動的學者,呼籲鴻海勿轉移焦點。

東海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楊友仁受訪表示,學者僅做研究,哪有那麼大本事逼走鴻海?大家不必隨鴻海的發言起舞。他並說,他在廣東富士康深圳廠附近做勞動相關研究,準備與勞工訪談,對於富士康不開放學者進入,感到遺憾。

輔仁大學心理系教授何東洪認為,鴻海的反應是「見笑轉生氣」,鴻海把壓力都推給台灣社會輿論和政府,怎不說是自殺的家庭逼其出走?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助研究員林宗弘說,鴻海應弄清楚內部管理如何改善,而非轉移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