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紅不讓」!盲人棒球隊從2004年起,連續3年拿下世界盃盲人棒球賽冠軍,今年「台灣紅不讓」在取得總統夫人周美青的協助募款下,重整旗鼓預備再度赴美比賽。

盲人不一定只能做些靜態的活動,「台灣紅不讓」隊員上新頭殼「視而不見」節目表示,「台灣紅不讓」連續3年取得冠軍頭銜,不過因為欠缺經費,讓盲棒被困在國內,無法與國外球隊交流。

志工小毛指出,盲棒球員皆是「聽聲辨位」打擊棒球,最大的困擾是一顆球(beep baseball)動輒上千元,萬一球員打擊太好,除了為球員開心之外,還要擔心飛遠的棒球就此損壞。對盲棒來說,棒球的高毀損率是盲棒運動經費中的最大支出。

一般棒球與盲棒規則有何不同呢?盲棒球員邱文昇說,一般棒球投打不同隊,投手會想盡辦法三振打者,不過,盲棒的投手與打者同隊;盲棒投手會想盡辦法讓打者觸到球衣後,再衝上會發聲的壘柱。至於比賽輸贏方式,則是看敵隊先接到球,還是我方先觸到壘柱累計積分。

小毛說,由於經費關係,讓台灣盲棒規模漸漸委縮,年輕的視障朋友也不見得能接觸到盲棒訊息,所以今年4月台灣盲棒舉辦了春季盃,邀請了許多過去打盲棒的球員回來相聚,包括轟天雷隊、金錢豹隊等隊伍,當時還有遠自日本的球員一同交流。

出賽世界盃的隊伍會有美國本土的15支隊伍與台灣盲棒,台灣盲棒確定本月底會赴美國比賽,不過,今年機票價格大漲,加上棒球需求率高,雖然伊甸基金會已經幫忙募得不少經費,還是讓這支隊伍差一點出不了國。

台灣盲棒需要大眾支持來繼續運作,詳情可看官網「台灣盲人棒球組織官方部落格」。影片是「視而不見」第一集,以及盲棒練習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