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部設在美國紐約的「人權觀察」組織發表報告指出,中國於2008年3月拉薩騷動中以不必要的武力鎮壓違反國際法,並指責中國近2年加大了對藏人的鎮壓。

2年前由喇嘛發起的「西藏抗暴日」49週年示威,後來發展成暴力衝突,數千名中國軍隊與武警包圍拉薩寺廟,警車與商店相繼傳出縱火事件。中國官方稱騷亂造成22人死亡,死亡原因都被歸罪於示威者的緣故。

「人權觀察」組織採訪了203名西藏難民以及目擊者的說詞,以及先前未被曝光的中國官方報告,報告指出2008年3月14日騷亂當天,軍警在市中心八廓街附近向示威者開槍射擊,學生、僧侶和平民都成為軍警射擊的目標。

目擊者表示看到軍警用警棍和槍托毆打示威者,直到他們倒地不起,也有目擊者說看到有2人被打死,報告還指責中國當局在隨後的鎮壓行動中,對被捕藏人進行酷刑折磨。

人權觀察亞洲事務負責人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表示,人權觀察的最新報告反駁了中國政府所謂軍警在平定騷亂中行為克制,沒有違反國際標準和中國法律的說法。

她說,眾多目擊者的證詞以及中國自己的官方消息都證明,中國軍警對手無寸鐵的藏人平民使用了致命武力。她呼籲中國政府和國際社會對拉薩騷亂中國軍警的行為進行調查。

該組織的中國問題研究員畢丘林(Nicholas Bequelin)則說,中國應該教育軍警不要繼續粗暴地對待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