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政府竹南大埔徵地引發農民抗爭,今(21)日在國民黨中常會中獲得多位中常委提出討論,行政院秘書長林中森在會中表示,行政院長吳敦義已不得不直接介入解決,目前「苗栗後龍灣寶案」因程序不合法,可能將「撤案」處理,而「大埔案」拒絕被徵收的24戶農民可望歸還農地。黨主席馬英九並對此處理方式表示肯定。

對此重大轉折,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表示,如果消息屬實,這是一個好的開始,但最終還是要修改土地徵收條例,讓法令完備,避免地方首長藉由程序瑕疵遂行己意。

據了解,吳敦義認為,「大埔案」所引發的後續效應已難再袖手旁觀,不能只敦促苗栗縣長劉政鴻與農民溝通,必須由他親自出馬。行政院秘書長林中森已在居中聯繫,近日內就會與農民直接見面溝通,尋求解決之道。

吳敦義昨天在高雄受訪時,對苗栗縣政府徵收大埔農地的手法,認定為程序沒錯,但過程中差那麼一點點柔性。

而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在中華民國中小企業協會舉辦會員大會暨國家磐石關懷獎頒獎典禮後,對於苗栗縣政府徵地引發的農民抗爭,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苗栗大埔案」原本沒有加徵 5公頃農地,已請內政部與苗栗縣政府溝通,而後龍徵地案涉及特定農業區用地,也不恰當,會再處理。

至於後龍徵地案,吳敦義說,後龍案涉及到若干特定農業區也被劃進去,內政部也覺得不恰當,不會完全同意,且會排除一些土地。後龍案沒有完全定案,還在進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