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下800多萬重金製作,以扯鈴為主軸的「舞鈴劇場-奇幻旅程」,場地架設從舞台、燈光、道具,甚至是觀眾席,全都自己從頭設計。今(21)日開放編輯室邀請到舞鈴劇團藝術總監劉樂群,他自嘲自己的行為是「自殺式冒險」,從經費支出、場地限制、演員培訓等,在藝文界都是一大挑戰,目的只是希望將臺灣藝文表演藝術帶上國際舞台。

劉樂群說道,雖然南港101有人煙稀少、交通不便等缺點,但這空曠自由空間,可以盡情做任何的發揮,所以選擇此地作為表演據點。

劇場裡的下雨效果,天花板上的灑水設施,演員的懸吊設備等,劉樂群說,並不是每個場地都可以隨意架設,所以他說劇場的搭建若能由自己製作,表演就可以打破舞台的框架,解決許多場地上的限制。

曾婉謝太陽馬戲團的邀約,執意在台灣發展的劉樂群表示,最主要還是擔心加入馬戲團後,可能只成為太陽馬戲團的一部分,而舞鈴劇場所表現出來的創意,遠遠超出太陽馬戲團所給予的短短的5分鐘,是需要一整個晚上的長時間表演。

雖然跟隨著太陽馬戲團更可以學習到表演藝術方面的知識,像是如何包裝整個劇場、如何對外作宣傳等,也可獲得贊助廠商的幫助,但是成為太陽馬戲團劇場裡的一部分,會讓以扯鈴為重的軸心被淡化,劉樂群更加希望保留舞鈴劇場自己應有的特色。

在演員的培育上,舞鈴劇場選擇以「願者上鉤」的方式甄選,從小每天培訓,演員除了學習扯鈴外,更要學習戲劇、舞蹈、音樂、體操、走位等表演藝術,至少經過5年以上的練習,才能參與演出。劉樂群特別強調,演員們幾乎全非表演藝術專班科系出生,全因興趣而投入,演員心態上的融入,更能發揮舞台魅力。

劉樂群秉持著冒險的心,再多的金錢及時間,都是值得去嘗試的,希望可以將扯鈴結合科技、動畫、舞蹈、表演藝術作多種元素的結合,表現出各種不同的創意。他說音樂劇會想到美國百老匯,馬戲團會想到太陽馬戲團,希望以後扯鈴上也會讓人馬上聯想到台灣舞鈴劇場,讓世界看到台灣人也辦得到專業級的舞台藝術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