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和美國在朝鮮半島的東海(日本海)將於本週日(25日)至28日舉行大規模軍演。而未來數月也將準備進行約10次聯合海軍演習。韓美兩國以大規模聯合軍事演習直接應對北韓的挑釁行為,還是1976年「板門店斧頭事件」以來的第一次。

中國軍方之前曾表示,反對美韓在黃海軍演。中國解放軍副總參謀長馬曉天對媒體表示,美韓兩國黃海軍演「距離中國領海很近,我們非常反對」。

而美國智庫國際暨戰略研究中心(CSIS)太平洋論壇總裁柯羅夫(Ralph A. Cossa)今天下午向美國媒體表示,美國航空母艦華盛頓號因中國的強烈反對,將不參加在黃海舉行的美韓聯合軍事演習。

美國五角大樓發言人透露,由於北韓方面拒絕接聽美國和韓國軍方的電話,聯合軍司令部用擴音喇叭「喊話」方式,向北韓通報韓美聯合海軍演習的消息。

聯合國軍司令部還向中國、日本和俄羅斯通報了演習的消息。

據透露,這次演習將有韓國和美國海軍的20艘艦艇、200架飛機和8000名軍人參加。

今後幾個月,韓美還將在東海(日本海)和西海(黃海)實施數次聯合軍演,包括9月初在黃海實施大規模聯合反潛演練。

南韓國防部長金泰榮(Kim Tae-young)和美國國防部長蓋茨(Robert Gates)是在本週二雙方會談結束後,發表聯合聲明指出,韓美聯合軍演是防禦性演練,旨在向北韓明確傳遞「必須中止敵對行為,韓美同盟將加強聯合防禦力量,維護朝鮮半島的和平穩定」的訊息。

此外,美國將持續透過提供核子保護傘、傳統武器攻擊、防禦導彈攻擊能力,向南韓擴大提供遏止力,同時,駐韓美軍也將維持在2萬8500人的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