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直航增點協議跳票,令許多業者和遊客手足無措,民進黨今(21)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抨擊總統馬英九為了遷就郝龍斌的松山-虹橋直飛政見,就草率倉促地決定兩岸直航增點,才會造成業者與民眾的損失,政府應該為此負責。

暑假到了,又是出國旅遊的旺季,但是要去中國大陸旅遊的人大概會很失望,因為他們不但有可能只能買到紅眼班次(夜旅),更有可能已經下訂的機票卻成為了「幽靈機票」。兩岸值航增點跳票,民進黨立委今天召開記者會痛批。

立委翁金珠表示,總統馬英九為了遷就郝龍斌的松山-虹橋直飛政見,就草率倉促地決策兩岸直航增點,才會造成業者與民眾的損失。她表示,政府應該為此負責,向人民交代清楚。

立委陳亭妃也指出,這次的談判會受到影響的總共有72航班;而且航班增點會有問題早在6月15日就知道了,交通部卻不給明確回應,只說還在調整,因此業者認為穩當了,「沒想到最後還是跳票。」她質疑,這次的事件誰要負責,是交通部長、行政院長,或是總統馬英九先生?

她並且指出,我方提出無論是在航班、航點,以及飛航時間的直航增點相關要求,沒有一項是達成共識的,這也顯示出在談判過程中,台灣是居於弱勢的。陳亭妃表示,以直航增點事件為借鏡,ECFA我們會有平等的立場嗎?她向總統馬英九喊話,呼籲「馬英九請你腦袋清楚一點。」

「好大喜功、推諉塞責、軟弱無能、喪權辱國。」立委黃偉哲用這16字箴言諷刺馬政府,並且強調應該立刻停止獨厚中國片面的利益航班。他指出:「畢竟只做了口頭承諾,中國給我們不能落實的幽靈航班,為什麼我們要給他實質的優良航班?」應該請調查局查一查,是誰出賣了台灣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