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日前周刊報導,總統馬英九大姐馬以南關說教育部長吳清基,並且讓自己的小叔馮丹白擔任明新科技大學校長;以及有民眾投訴馬以南利用特權,命令市立養護中心照顧自己婆婆的事件,民進黨今(21)日上午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要求馬英九應該以「正姐專案」打頭陣,宣示他設立廉政署、建立清廉政府的決心。

立委管碧玲首先開砲,她質問馬英九:「廉政第一案,就來辦『正姐專案』,你辦或不辦?」她表示,廉政署的成立倉促且草率,馬英九空有主張,到底敢不敢真正用行動表示自己的決心?馬英九必須對周刊報導馬以南的利用特權的事情進行調查。

立委黃偉哲接著說,他懷疑郝龍斌是否涉及了這起事件中的利益關係。

立委蔡同榮也指稱,馬英九說要成立清廉的政府,但是自己的姐姐就在做相反的事情,私立學校要靠教育部的補助款,教育部長都親自開口提出要求了,「明新科大董事長敢說不嗎?」

「不意外馬以南會去關說,因為早就有前例可循。」立委陳亭妃表示,「但是吳清基是不是已經逾越了教育部長的職權?」她強調,如果不說明清楚,吳清基就不適合繼續擔任教育部長。她並且提出質疑:「未來是不是所有校長你都可以關說?」陳亭妃認為,在事件查清楚之前,教育部必須先凍結明新科大的相關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