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今天(21日)駁斥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提出的去年中國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能源消費國的說法,中國國家能源局發言人曾亞川說,根據我們的計算﹐2009年美國仍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費國。

國際能源署說﹐去年中國消費了22.52億噸油當量的能源。油當量用來衡量包括石油、天然氣、煤炭、核能和所有其他來源的能源,該數據比美國高出約4%。根據國際能源署的計算,美國消費21.7億噸油當量的能源。

因此,國際能源署首席經濟學家比羅爾(Fatih Birol)昨天說,所有相關的統計數據來源都顯示,中國超過了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費國。

不過,中國官方表示,國際能源署對中國能源行業情況沒有充分瞭解,低估了節約能源措施的效果,中國同時也增加了對風能、太陽能、水電或核電等再生資源的使用。

國際能源署的比羅爾則說,如果中國政府不能在建設太陽能和風力產業方面取得進步,幫助緩解中國經濟中的能源緊張問題﹐中國對能源的需求會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