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今(20)日下午在行政院長吳敦義、法務部長曾勇夫和調查局長張濟平陪同下,親自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將在法務部下設立廉政署,曾勇夫說,修法工作最快在立法院下個會期報由行政院核定,並希望能在同一會期通過。

馬英九強調,未來廉政署官員將具「司法調查權」,專事肅貪、防貪的工作,所以,絕對不是「無牙老虎」。

對於今年6月初台中發生的警紀問題和最近的高院法官集體收賄案,馬英九用「痛心疾首」來形容自己的心情,因此,要成立廉政署來固守這道最後防線。

至於外界質疑可能造成疊床架屋、爭功諉過等弊端,馬英九強調,大家都是在檢察官指揮下辦案,只要分工合作,就不會產生上述問題,而且,成立廉政署,首先可以「加大能量,有效發揮」肅貪效果,其次,據調查,有7成民眾贊成設立肅貪機構,所以「符合民眾的期望」,第三,「符合國際潮流」,成立肅貪專責機構,和聯合國的「反腐敗公約」不謀而合。

馬英九同時強調,防貪重於肅貪,「降低犯罪率,提高定罪率」是成立廉政署肅貪的最後目標。

馬英九指出,未來廉政署官員將具「司法警察」身分,但因我國法律屬大陸法系,以檢察官為主體,所以不直屬行政院長或總統,和以英美法系的香港、新加坡等不同。

曾勇夫說,未來廉政署長將由簡任13至14職等以上的政風人員或檢察官選任,初期有200人規模,最高到400人,將挑選現行政風人員佔缺任用為「廉政官」(名稱暫定),另外,也有駐部檢察官指揮廉政官辦案,借調任期最多4年。

至於扁政府時代即有成立廉政署的構想,卻遭國民黨多次杯葛,如今,馬政府要成立廉政署也引發外界許多「政權移轉、理念即變」的聲浪,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說,在2008年馬英九參選時所提出的「廉政改革白皮書」,即有「廉政委員會」的構想,而且承諾執政2年後檢討改革,所以,現在是根據「需要」成立廉政署。

據了解,依照法務部的研議,廉政署下設綜合企畫組、貪瀆預防組、肅貪執行組和政風機構組,以及北、中、南成立三個地域調查組,負責轄區案件的調查事務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