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院黨團今(20)日上午對於大埔農民抗爭事件召開記者會,強烈呼籲馬政府應該要求苗栗縣長劉政鴻在爭議未處理完以前,立刻停止所有動作;更應該廢除農再條例第17條,不讓劉政鴻有法律依據可以做靠山。黨團幹事長管碧玲指出,如果不修法,農再條例將會製造出越來越多像劉政鴻一樣的官員。

立委陳亭妃表示,劉政鴻就是因為有馬英九總統做靠山,才會如此膽大妄為。她說,總統馬英九為了保護劉政鴻,必須犧牲農民,讓農民永遠得不到幫助。而馬英九現在才叫行政院跳出來滅火,也只是在說謊作戲而已。

陳亭妃表示,強制徵收不斷進行,等到行政訴願之後,劉政鴻也都將土地徵收完成了。她質疑:「那農民們該怎麼辦?」且呼籲吳揆要有guts,應該馬上要求劉政鴻停止徵收的動作。

「台灣政壇應該有三個人要辭職,分別是賴英照、劉政鴻,以及縱放何智輝的吳敦義。」立委管碧玲指出,馬英九想靠賴英照的辭職,平復司法官貪瀆案所引起的民怨,但是何智輝已經逃亡7天了,「串證、滅證都做好了,還能不抓嗎?」

管碧玲表示,馬英九為了想保住五都選舉選票,已經開始與劉政鴻切割。她說:切割劉政鴻,不如拿掉農再條例第17條,因為如果不修法,「劉政鴻不會走,(劉政鴻)更會源源不絕的被製造出來。」

對於日前行政院表示,要農民自己提出訴願,甚至上行政法庭。立委黃偉哲對此提出批評說:「訴願駁回率高達9成,行政院維持原來做法的比例更高達95%以上,大埔農民還有什麼指望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