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慶祝蕭邦兩百歲生日,陳毓襄將接下艱難挑戰,成為台灣第一位演奏蕭邦《夜曲》全集的鋼琴家。演奏會上不僅有全本的蕭邦《夜曲》,還將朗誦蕭邦的書信,舞台上還會佈置一個19世紀「蕭邦的客廳」,讓聽眾更能融入蕭邦的世界。

陳毓襄,一位享譽國際的女鋼琴家,曾於1993年獲得「波哥雷里奇」鋼琴大賽冠軍。擁有精湛的琴藝以及敏銳的音樂詮釋力,「20X10蕭邦國際音樂節」陳毓襄接下艱難挑戰,成為台灣第一位演奏蕭邦《夜曲》全集的鋼琴家。

此次音樂會曲目設計安排上,藝術總監焦元溥特意呈現蕭邦《夜曲》全集,焦元溥希望打破大眾對於《夜曲》僅是抒情的「沙龍音樂小品」迷思,他表示:「蕭邦最通俗,卻也是最易被世人錯誤認識的創作。蕭邦在《夜曲》中展現出驚人的創造力,二十一首曲曲不同。《夜曲》是蕭邦創作具體而微的縮影,想要認識蕭邦,欣賞他的全部《夜曲》或許是最快速的捷徑。」

陳毓襄在今(19)日記者會上說,平時最喜歡彈奏的便是蕭邦的《夜曲》。現場她也演奏一段蕭邦《夜曲》OP48-1,她說,這首是蕭邦《夜曲》中感情上最強烈、最黑暗的那一面。顛覆了一般大眾對蕭邦《夜曲》僅是抒情的想像。

陳毓襄透露道,演奏會上不僅有全本的蕭邦《夜曲》,還將朗誦蕭邦的書信,舞台上還會佈置一個19世紀「蕭邦的客廳」,讓聽眾更能融入蕭邦的世界。她表示,蕭邦是用音樂在寫日記,所以若要了解蕭邦這位音樂家的內心,琴聲與文字的結合更能了解那個年代以及當下蕭邦的心境。

演奏會將分兩梯次演奏蕭邦的《夜曲》全本,兩個梯次的《夜曲》表演將依照蕭邦《夜曲》規模大小穿插著彈奏。除了《夜曲》也將演奏蕭邦經典大作《第一號、第四號詼諧曲》、《第二號、第四號敘事曲》及《唐喬望尼變奏曲》。

陳毓襄表示,她要詮釋的是心中的蕭邦,而不是要彈出自己的風格。她想像如果自己是蕭邦的話,將如何去詮釋心裡的感受。陳毓襄說道,蕭邦的音樂中她最鍾愛的就是《夜曲》,《夜曲》是蕭邦最深沉、最內斂的部分,她透過夜曲和蕭邦的內心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