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ECFA已經簽署,但立法院決定8月16日將召開第2次臨時會,今(16)日在新頭殼新聞網站幸福加油站「公民看國會」節目中,中華大學行政管理系副教授曾建元期盼,綠營立委能回歸國會,落實監督之實,讓ECFA的審議過程能完整記錄,做為歷史見證,以及後續責任的釐清。

曾建元認為,在ECFA談判過程中,台灣代表過度相信協議內容的中國讓利部份,其實中國早在官方網站上公布他們最低的談判底線,「讓利說」只是中國政治的宣傳手法。他也提到馬英九在雙英辯論會上,向民眾宣稱ECFA的優點,與協議內容不符。

曾建元進一步批評,ECFA台灣談判代表層級不足,卻能超出職權進行這種協商,是部份的主權讓步,應該釋憲並釐清責任歸屬。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張國城表示,ECFA中的終止條款,內容規範繁複、程序過多,若要終止還須雙方多次協商同意,甚至還能惡意拖延協商時間,換言之,一旦簽署後就不太可能終止,終止條款形同虛設。

張國城也提到,ECFA雖鞏固台灣農業的大門,卻開放占產業比例最高的服務業,其中「電子商務合作」項目,個人資料將外洩到中國,恐造成隱私權曝光。

張國城最後呼籲,台灣民眾有義務瞭解ECFA的內容,因為ECFA關係到全台產業,他期盼民意持續施壓,用全民的力量讓ECFA透明化。

影片說明:今(16)日在新頭殼新聞網站幸福加油站「公民看國會」節目中,中華大學行政管理系副教授曾建元期盼,綠營立委能在二次臨會回歸國會,落實監督之實,為ECFA審議過程留下完整紀錄,作為歷史見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