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院在美國時間15日以60票對39票,批准70多年來該國最大的金融監管改革法案「華爾街改革法案」。歐巴馬總統說,新的金融監管法案將向消費者提供美國歷史上最強有力的保護。該法案通過被視為歐巴馬在醫療法案通過後,在政治上的又一重大勝利。

該法案將阻止可能引爆金融危機的「可疑交易」。歐巴馬說,未來美國人民不必為華爾街所發生的錯誤買單。

美國會議員在通過這項1930年以來最具影響力的金改法案,並送到歐巴馬桌上簽署立法。最近民調支持度下滑的歐巴馬在數小時後,就透過白宮發表聲明,盼突顯這項新法。

歐巴馬預計在下週簽署立法。他表示,金改法案將創造「革新、有創造力、有競爭力」的經濟,不容易形成恐慌,並且代表納稅人不必再金援失敗的金融機構。

他說,此法案將嚴懲華爾街「不負責任的行為」,過去數百萬美國人民已經為此付出沈重代價。改革的目的正是,為了防止再次出現2008年導致世界經濟走向崩潰邊緣的金融危機。

根據該法案,美國金融監管體系將全面重塑,原先金融企業「大而不倒」的狀況將得到有效改變,金融機構過度投機行為將得到有效遏制。

此外,新法案將建立一個權力很大的消費者金融保護局,對消費者提供強大保護。

該法案被美國財長蓋特納稱為「大蕭條以來最嚴厲的金融改革法案」,但有許多共和黨員和銀行遊說團體對新的改革措施表示反對,認為這是過度監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