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載環保團體發起「全民認股,守護白海豚」行動,卻遭行政院長吳敦義回應「白海豚自己會轉彎」,民進黨發言人蔡其昌今(8)日批評指出,總統馬英九日前才說過要「環保救國」,而吳敦義的說法,證明環境保育已淪為口號,人民的選票才會因此而轉彎。

台灣第一次自發性的環境信託行動「全民認股,守護白海豚」,由彰化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等八個環保團體共同發起,獲得三萬人次熱情響應。對此,吳敦義於昨日表示,他很在意外界的看法,但仍會保持冷靜思考相關影響,吳揆還說:「既然(白海豚)在台中港都可以轉彎了,白海豚自然有牠生存、游水的路徑,何以在彰化不能轉彎?」。

蔡其昌對此表示,為了白海豚的生存,環保團體發起了捐款,這事牽扯到政府對於環境保護、經濟發展的戰略。民進黨認為,環境保護不該淪為口號;因為政府沒有作為,變成民間需要自己出錢出力保護白海豚,這也反映出之前節能減碳的口號都跳票了。而吳敦義日前還說「白海豚自己會轉彎」,根本就是沒有專業素養。

他強調,政府要兼顧經濟與環境發展,如果只等著白海豚轉彎,終究選民的選票才會因此而轉彎;他相信,選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人民會用選票對執政黨的環保政策做出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