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8)日上午立法院舉行談話會,決定如何審議兩岸經作架構協議(ECFA),民進黨由黨中央到立院都表示將以「理性問政」的態度處理該議案,同時訴求「逐條審查」的立場。

黨主席蔡英文今早在台北縣參訪時,面對媒體詢問,朝野協商ECFA破局,該黨是否在立院不惜一戰?蔡英文回應,目前已由黨團領導處理,黨中央也有選戰小組召集人吳乃仁及ECFA情勢因應小組參與,一起處理這件事情。

至於媒體詢問是否擔心暴力衝突,蔡英文強調,民進黨希望能夠理性問政,呼籲執政黨不要鴨霸,從過去幾天發展可以感覺到總統馬英九不當強力介入立法院議事運作,過度干預立法權。

蔡英文批評,執政黨強渡關山,沒有給社會大眾、在野黨、甚至同黨委員實質審查的機會,這是對於憲政體制及民主機制非常嚴重的傷害。

民進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柯建銘在立院開議前說,在執政黨委員人數佔多數之下,國民黨有足夠的力量,就算ECFA按照民進黨的主張「付委審查、逐條表決」都會贏;他質疑為何國民黨連最基本的程序都不支持?他認為,這代表國民黨與中國未來有更多利益交換,有更多的協議要在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一次解決,包括政治議題都隱含在裡面。

黨團幹事長李俊毅則指出,國民黨在昨天的朝野協商中很強勢,展現出隨時準備要打架的姿態,對此民進黨團表示強烈遺憾,民進黨希望理性協商化解這次臨時會的緊張情勢。

黨發言人蔡其昌表示,總統馬英九在簽屬ECFA前,承諾要給立院實質審查,現在又說不行,而且在簽署前也不給民眾知道內容。

他還說,藍軍不該打壓在野黨,應該給民進黨理性的空間去審查,而不是靠著立院多數來打壓,如果執政黨一點空間也不給,有任何意外發生,藍軍需要為此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