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索比亞的阿法爾州於2005年時地面上出現長達60公里的裂縫深谷,這個裂隙持續不斷的在延伸、擴張。地質學家表示,非洲大陸最終將被一分為二,過程至少需要1千萬年。

主導整個研究的科學家瑞特(Tim Wright)在英國皇家科學院夏季展覽會上,公佈了這個驚人的發現,並將之形容為「真實的難以置信」。地質的變化往往需要數十、數百萬年的歲月,然而瑞特博士與他的研究團隊在過去5年,卻親眼見證了非洲地質的驚人變化。

據BBC報導,2005年衣索比亞的阿法爾州,地底的滾燙熔岩竄出,硬生生的將地表扯出一條寬8公尺、長60公里的巨大裂縫,在短短10天內就形成裂縫深谷。5年來地底的噴發活動持續不斷,地質學家預期,非洲大陸最終將被一分為二,裂谷將成為新的海峽。

布里司托(Bristol)大學的地震學家漢蒙 (James Hammond) 博士表示,阿法爾州低於海平面,而且裂縫深谷距離海洋不遠。當裂縫延伸到海岸時,海水將擁入並形成新的海峽。非洲大陸將成為一塊小一點的非洲以及另一塊很大的島。

科學家表示能目睹海洋形成的前期非常幸運,因為這些過程通常都隱藏在大海底下進行。

影片內容則利用動畫具體描述非洲大陸將一分為二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