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大埔農地今天(28)上午再遭到強勢警力進駐剷平田地,台灣農村陣線今天發表緊急聲明,指6/23 苗栗大埔居民為徵收區的家園請命,北上到總統府陳情,總統府說一週內會回應,沒想到,一週都還沒有過完,苗栗縣政府在今天早上再次動員優勢警力與怪手,更全面的毀壞這些陳情民眾的田地還有上面來不及成熟的稻米,農村陣線說,這讓他們不禁懷疑,民眾還苦苦等待總統府正面回應的時候,總統府已經從後門回應苗栗縣政府:支持劉政鴻繼續硬幹!

由於警方較之前更為強勢,與攔阻民眾發生三次衝突,現場有人憤而燒佛經、灑冥紙,更有農民癱倒在地,泣訴天理何在。立委康世儒雖然趕到現場關心,但也無法阻止警方行動。而清大教授李丁讚及三位清大學生也在現場目睹整個過程。包括農村陣線等社運及法界人士將發起更大的「還我家園」串連活動。

台灣農村陣線表示,今年 6/9 苗栗縣長命令怪手進入竹南大埔,破壞即將可以收成的稻田,這種破壞五穀,威嚇希望保留家園居民的作法,激起了社會各界的達閥,6/19 獨立媒體、學者與農運、社運團體集結到大埔被破壞的稻田 --「麥田圈」現場,含淚將這些被糟蹋的稻梗扶起,透過網路的串連與播送,這個消息迅速的散佈開來。

6/23 日,大埔徵收區的居民在律師、學者的陪同下,把陳情書面交總統府,總統府承諾一週內會給回覆,然而,就在今天早上,同樣的警力戒備場景、同樣的粗殘手段,怪手已經將整片稻田毀壞殆盡。

聲明說,大埔徵收地區居民所遭受的煎熬與驚嚇慘況,已經激起其他徵收地區反對者的重大情緒反彈:若是這是被徵收區必定要經過的過程,那他們誓言抗爭到底。政府的開發,對土地與居民的聚落情感,毫無同理心,一棟棟老宅倒下,是將居民數十年的記憶與生活模式,瞬間抹除。在二重埔,目睹這樣過程的居民說:「原來被劃定為徵收區就像是得了癌症,都要死的這麼痛苦!請幫幫我們,我們不要這個病!」

農村陣線說,在歐美被視為戰略資源的可耕地,在台灣,每年卻以 9000 公頃的速度在流失。各地農村從台北土城彈藥庫、竹北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竹東二重埔、苗栗灣寶、苗栗大埔、台中后里七星基地、台中烏日溪南、彰化二林相思寮... 經過這次學者、農運、環境團體、媒體與文化工作者在農村的集結,一股連結於土地的多元社會運動正在醞釀,這對於長期漠視台灣農村、農業地位,高舉工業產業大旗的執政單位,將造成一個重大的挑戰。

五都選舉在即,農村陣線說,期待這個多元社會運動的思維,可以來得及為五都選戰投下震撼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