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香港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民主黨21日晚間召開黨員大會,表決通過政改立場,創黨主席李柱銘曾要求把大會押後兩星期舉行,但動議遭否決。這項政改案,已經獲得特首曾蔭權表態支持。

會後民主黨副主席劉慧卿表示,共有314人投票,在支持行政長官產生辦法的議案中,有236票支持,佔76%,反對有71票,佔23%,有3票棄權。至於立法會產生辦法的議案,支持有246票,佔79%,反對有63票,佔20%,有2票棄權。

雖然民主黨提出的區議會方案獲得港府支持,但內部卻有不同意見,李柱銘發出公開信,要求將黨大會延後兩星期召開,讓黨員有足夠時間思考。反對動議的李永達及張文光表示,如果延後大會,周三立法會就政改方案表決當日,民主黨的議員將會在沒有授權下投票。結果李柱銘的動議被否決。

李柱銘之前曾表示,若支持區議會方案可能會退黨,但深夜時他又表示會細心考慮這個問題,而鄭家富亦不排除會退黨投反對票。

贊成派的資深黨員司徒華表示,區議會改良方案,可以增加五個民選議席。稍早他曾表示,李柱銘擬退黨是他個人的事,不會影響大局;副主席劉慧卿則強調,不會放棄爭取普選目標。

大會在銅鑼灣教協舉行,但門外,社民連成員與一批市民共有數十人舉行示威,反對民主黨的區議會方案,他們在會場外舉起示威牌,指摘民主黨正副主席和多名高層是民主罪人,背棄民主,也要求立法會押後表決,警察維持秩序。

司徒華進場時,有示威者一度阻止他入內,其他要員進場時,亦被指罵為民主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