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官方與地質學家已經證實,在阿富汗發現價值約1兆美元的礦脈。據美國防部表示,大量礦藏中有鐵、碳、金……各類重要金屬,蘊藏量之大遍佈整個國家。

阿富汗的巨量礦產,很可能吸引世界各國前來爭奪這筆財富,大量投資可以創造許多工作機會,阿富汗甚至可能躍升為全球最重要礦產出口國。不過除了社會穩定問題外,阿富汗政府的貪污狀況也是個大問題,各方領袖與官方可能為了爭奪資源而爆發衝突。

國務院發言人克勞里(P.J. Crowley)也暗指渴求資源的中國,若試圖掌控礦產開發,將成為衝突的來源。同時克勞里也表示,美國將幫助阿富汗穩固其政府,以確保阿政府能有效開發礦脈,為阿富汗人創造利益。

經濟專家表示,在順利開採後,阿富汗足以從現在以販毒為主要經濟活動的狀態轉型為現代經濟體,屆時阿富汗也將有能力負擔起自己的防衛。

據CNN報導,1980年代蘇聯公佈的地圖與數據中,顯示有數百處礦藏點後,2004年開始美地質學家就在研究阿富汗的潛藏礦產。

然而,五角大廈的一份報告也指出,開採礦脈絕非易事,阿富汗並沒有相關的開採技術、也缺乏硬體設備,基礎建設更十分薄弱,再加上社會的動蕩不安,可能需費時幾年才有辦法實際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