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百名南非世足球場的員工,因不滿薪水與合約所寫不同,於當地時間14日晚間德澳比賽後,在摩西馬布海達球場(Moses Mabhida Stadium)外聚集抗議,與警察爆發激烈衝突。

鎮暴警察以催淚瓦斯及橡皮子彈驅散人群,至少有1名婦女被橡皮子彈擊中受傷。約500名員工被警方控制聚集在球場外,2人被捕。罷工事件沒有對當天比賽造成任何影響,比賽結束後,球迷們散場時秩序井然,也沒有球迷在罷工衝突中受到傷害。

據euronews、美聯社報導,球場員工抗議的主因,是由於他們合約約定每天薪資為1500南非蘭特(約195美金),但實際只拿到190南非蘭特(約25美金),因此發起和平抗議。抗議員工表示:「我們很驚訝警方竟然因此對我們展開攻擊」。

新華網報導,抗議過程井然有序,這些球場抗議員工多是黑人,對圍觀的人沒有任何敵意,他們齊聲高呼口號,同時揮舞右拳。這些抗議者在球場外聚集後,很快的離開前往市中心。最後,鎮暴警察將抗議者控制在路邊。警方和抗議者進行了40多分鐘的談判,最後官方出面達成一致,勞資雙方將在周一就工資問題做進一步談判。

在南非取得世足主辦權以來,國際上對球場是否如期完工都持懷疑態度。而今,世足開打,硬體設備似乎是沒問題了,但罷工事件還是個大問題!與世足盃相關的,曾有2次罷工,4個月前,約翰尼斯堡約有8千名工人不滿待遇過低;開賽前半個月,16000名電力工人抗議薪酬待遇不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