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四大案今(11)日宣判,吸引了眾多國內外媒體到場聆聽結果,高院外則是聚集了約300名民眾在滂沱大雨中聚集活動,訴求「阿扁無罪」,聲援社團主持人說,已經對司法失望,所以今天不會有謾罵,他們要唱歌給司法單位聽,跳舞給法官看,隨便法院怎麼判。

法院內外除了本國媒體,還擠滿了包括來自日本、香港、中國等國際媒體,佔滿大門兩側,民眾要進入法院必須經過兩道路口關卡、大門外的身分盤問,進入高院大門後還要行經金屬探測門,院內各廊道也都有警察駐守一再確認入內民眾身分,管制相當嚴格。

羈押庭宣判前,聲援民眾在現場除了高喊「阿扁無罪」、「馬英九下台」外,並沒有謾罵與叫囂,聲援活動主持單位還不時以3分鐘靜默,穿插在唱歌與跳舞的表演活動之中,要凸顯理性與對司法不獨立的無奈,相當特別。

此外,反扁的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參選人殷維雄帶著支持者高喊「嚴審重判陳水扁」,並與警方發生推擠,所幸沒有發生憾事。

到現場聲援阿扁的公投護台灣聯盟蔡丁貴教授說,扁案是項政治操作,是流亡政府審判台灣的領袖。

台灣北社社長陳昭姿在現場說,身為總統怎麼會沒有特別費可用,只要認定國務機要費等同特別費,阿扁就應該跟總統馬英九一樣是無罪的。

從現場觀察,聲援動員主力有,即將於本月底卸任的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黃慶林、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唐山、台南市議員王定宇和民間社團908台灣國、公投護台聯盟、台灣農權總會等,另有童仲彥、江志銘等零星的五都市議員參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