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戶外使用手機、相機或是任何電子設備時,你一定常常因為光線太強而看不清液晶螢幕。現在荷蘭一家公司Liquivista提供了電子設備防曬方法,讓我們在大太陽底下仍能正常使用手機、相機、Mp3。

據euronews報導,Liquavista的電潤濕螢幕改善了現在液晶螢幕的兩大問題:強光下顯示效果不明顯、以及耗電量高。

該公司商務總監Kurt Petersdorff表示:「如果將此技術應用在iPad上,可以讓人更輕鬆的長時間使用,而且能破除戶外的光照限制,電池續航力也會大大提升。」

電潤濕螢幕採用反射性技術,有別於以往的全透射技術傳輸,因此在所有光照條件下都能提供清晰的圖像,而耗電量僅同尺寸液晶螢幕的1/10。更棒的是,現有的液晶螢幕生產線就能夠生產電潤濕螢幕。

被稱為電潤濕(Electro-wetting)效應的技術其實早在1875年就被開發出來,其原理,是當電流通過液晶板面時,水滴與防水表面接觸會發生擴散現象,在幾毫秒內就能顯示畫面內容。Liquivista公司希望能夠以此技術,開發出新的螢幕,來取代現在已使用了15年之久的液晶螢幕。

Liquivista的創辦人與首席科學家Johan Feenstra表示:「所謂的電潤濕效應是以電壓移動液體,所以液體能非常迅速的重新排列。這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種這樣子移動液體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