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角頭槍擊案,警政署7日晚間祭出懲處名單,遭監視畫面拍到曾在現場打麻將的4名警員,以及案發前幾天,另有5名員警到過現場,全遭記過處分,涉賭官警則移送檢方偵辦。

台中市上個月28日發生黑道角頭遭槍擊事件後,因傳出交通隊長林啟右、刑警大隊偵三隊長林文武、偵查佐戴志宏、小隊長石長興4名官警在場,而引發軒然大波。

在外界頻頻要求檢警公布案發現場監視畫面後,警政署終於在槍案發生10天後,7日晚間由副署長伊永仁會同台中市警察局長邱豐光在台中市警局公布部分槍案現場監視錄影帶,同時也宣布員警最新懲處名單。

伊永仁在記者會上表示,邱豐光7日中午曾與台中地檢署檢察長張斗輝見面,並向承辦檢察官報告,在獲得檢方同意後,在不影響偵辦的情況下,公布部分錄影內容。

伊永仁指出,槍案現場內部招待所原就裝有監視器,但5月24日遭戴志宏挪開鏡頭後,導致監視畫面只能拍到招待所一角,無法拍到全景,恐有迴避錄影之嫌。

對於監視畫面是否曾遭消磁一事,伊永仁也做出解釋,他說,警方在案發後深入調查發現,「日月生物科技公司」的監視錄影系統只能保存約7天,從5月22日23時30分52秒起到28日17時41分23秒為止,這份錄影硬碟已被檢方查扣,沒有被消磁,只要刑案偵破或檢方同意,隨時可全部公布。

伊永仁強調,案發時在現場的4名官警,雖然都否認當天在場打麻將,但經鑑識人員蒐證現場,認為當時他們在場打麻將的「跡證極高」。除4名官警案發時在場外,伊永仁說,並無第5名員警在場。

不過,警方在過濾硬碟資料後發現,包括市刑大偵二隊偵查佐黃志明、江振堅、偵查員黃隴聲、市刑大偵三隊偵查佐陸建邦、侯志鵬等5人,曾於5月24日到27日進出現場。而戴志宏在案發前幾天更曾多次到場打麻將、撞球、玩電腦遊戲或休息。

為此,警方也做出懲處,針對林文武、林啟右、戴志宏與賴姓民眾及已退休少年隊副隊長陳文雄疑似打麻將賭博一事,3名官警各記大過1次外,也移送地檢署併案偵辦。戴志宏改調制服員警;另外,石長興雖依林啟右之命駕車載送到現場,由於在案發及受傷後都未向警局報告,遭記過2次。

至於另5名曾出入現場的員警,伊永仁說,除每人記過1次處分外,並將從嚴追究相關監督不周人員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