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無線網路的發明使網路無所不在,再加上各種行動裝置的發明,使得IP位址快不夠用了!當初IP位址的設計組成,將於2012年達到其極限。也就是說,預計在18個月內,可以連上網路的行動裝置的成長數量將大大減少。

RIPE-NCC(歐洲網路協議中心)專門負責協定歐洲地區的網路IP位址管理與註冊,其首席科學家Daniel Karrenberg表示:「照目前看來,網路無法再繼續成長。這並不表示現有功能會減少,只不過新裝置的網路功能有可能受限。」

據CNN報導,有科學家估計最後一批IP位址將在2011年9月發放,意即在那之後就沒有可申請的IP位址了。聽起來像是場大災難,不過就如同當年的千禧蟲危機,只要我們動作夠快,就有解決的辦法。

目前使用的全球網路協定是IPv4,於1970年代設計出來,提供了40億個網路位址,但誰能預見網路大爆炸的如此迅速呢?目前新開發出來的IPv6擁有上兆的IP位址,甚至有人比喻,世界上的每一粒沙子都會有一個IP地址。

現在唯一的問題是,商人將其商品改成適應IPv6的動作太慢,不禁讓科學家擔憂,網路的成長可能真的將遇到阻礙。目前歐洲僅1/4的廠商使用IPv6,網際網路也只有少數大廠,如Google、YouTube轉換成IPv6。

Karrenberg博士表示:「這個議題這樣重大,但許多廠商仍在觀望,我擔心他們這樣落後,網際網路的成長曲線會大大改變。雖然現在無法預見未來的情況,但肯定的是,越晚升級所付出的代價也將越高。」

網路日新月異,落後的廠商可能不只得付出更高成本來升級,更得面臨客戶流失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