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曾經在網路上申請帳號的人都知道,當面對「使用者名稱」,想選個好記、響亮又不過時的帳號是多麼痛苦!CNN記者Frances McInnis在訪問過語言學家、部落客與命名專家後,為我們整理出了替帳號或公司取名字的好方法。

命名顧問強森(Christopher Johnson)表示,首先你得腦力激盪,寫下所有與你的部落格、網站相關的隻字片語,再從中衍生,像是同音異字、代名詞……等等。接著嘗試各種不同的組合,可以組合字(ex. Facebook)、可以混合字(ex. Microsoft)、增加語助詞、創造新字或使用片語。

列出待選名單後,得思考這些名字是否代表某些意義。如果有意義,那麼將帶給其他人什麼樣的感覺。有些名字直接的表達了網站內容或公司商品的優點、或想帶給消費者的印象(ex. Walmart, Target),取的好的名字能讓人一看便大略了解你的網站內容(ex. Blogging Basics 101),取的不好的名字則可能變成限制(ex. AT&T的T代表電報)。

如果是沒有意義的名字 (ex. Kodak、Google),有趣的名字可以讓你從群體中脫穎而出,如果你是為公司選名字,那麼在初期可能得多花點費用宣傳,讓這個名字與品牌價值在消費者心中做出連結。

在網路上,一個好念、好聽的名字通常也更容易讓人記住。運用一些法則,像是押韻(ex. TopShop)、疊字(ex. Lala)、頭韻(ex. FireFox)都能達到效果。要令人便於記憶,好發音、好拼寫的名字也很重要,如此也可降低網路搜尋的困難度。

最後,如果一個名字對你來說真的非常有意義,那麼就丟掉上面的規則,直接選用它吧!名字所能發揮的力量視個人而不同,一個對你意義深重的名字或許更能發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