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台美傳統週-台灣巡禮 (Passport to Taiwan)活動,今天(5/30)在剛整修完成的紐約市聯合廣場北側展開。這個向國際友人介紹台灣經濟文化的活動今年進入第九年。主辦單位特別增加邀請來自台灣的民俗特藝表演與教學團體以及幾個由台美人組成的搖滾樂團熱鬧開唱。

由於剛好碰上美國國殤日連續假期加上天氣晴朗炎熱, 吸引了數萬民眾到現場享受一個向全世界介紹台灣的嘉年華會。

台北經濟文化處處長高振群,有位台灣媳婦的紐約州議員Richard Gottfried, 以及新上任的“台灣之子”紐約市財政局長劉醇逸都到場致詞。其中劉醇逸在致詞中還夾雜國、台語,顯示並沒有忘本,獲得在場台僑們的熱烈掌聲。

風靡台灣的電音三太子是活動開始的重頭戲之一。獨特的造型讓紐約民眾爭相與三太子神像合照。台灣傳統民俗技藝如捏麵人、剪紙、吹糖與布袋戲偶都讓美國小朋友開了眼界。

台灣享譽國際的蘭花與茶道也在現場展現出台灣靜與美的一面。旅居紐約的台灣裝置藝術家林世寶與楊金池也分別有作品在現場展示。

當然少不了的是台灣小吃。 從刈包、肉圓、豬血糕、潤餅到肉粽,還有涼麵,剉冰和珍珠奶茶等,不僅讓僑胞及留學生們得以一解鄉愁, 也吸引不少好奇的紐約客來嚐鮮。

台灣巡禮(Passport to Taiwan)是目前台美人在全美國規模最大的戶外活動。對於幫助台灣向國際發聲,並增進國際友人對台灣有更深入的了解方面貢獻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