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乎全球都壟罩在債務危機的詛咒之下,負債最大的日本要到2084年才有可能把負債水準降低至國內生產毛額(GDP)的60%以下。

在希臘引爆南歐債信危機的衝擊下,全球開始關注各國負債狀況。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的2010年世界競爭力年鑑中,也對各國負債問題做了詳盡報告、並估計各國減債至GDP的60%所需時間。

負債第一的日本,預計2084年減債至可承受範圍,義大利則是2060年,比利時2035年,然而這三個國家雖然負債龐大,但多數債務由國內持有,也可以說是自己欠自己錢,其違約風險較低。

而對外負債達106億歐元的希臘與44億歐元的葡萄牙,雖然預計在2031及2037年可減債成功,不過違約風險相對的高。

貨幣風險對某些國家來說是額外的不確定性,像是負債1482億元的英國及14.9億的冰島。而希臘與葡萄牙約75%債務屬於歐元,歐元的貶值對他們來說是好消息。

還款能力也與經濟體大小有關,像是美國在經濟復甦後其GDP成長能帶來可觀的財政收入。荷蘭、德國及奧地利在財務上都有盈餘,但很不幸的,希臘、葡萄牙、西班牙、義大利及愛爾蘭卻仍然處於財務赤字中。

IMD全球競爭力中心的蓋勒立(Stéphane Garelli)教授表示:「重要的不只是負債大小,還有吸收債務所需的時間。最終,被債務擊垮的國家可能失去競爭力並且降低其生活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