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策會今(17)日舉行ECFA相關座談,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引用中經院報告指出,台灣如果不簽ECFA,受到的衝擊比一個颱風還要小,他駁斥馬政府宣稱「台灣不簽ECFA,將會被邊緣化」的說法。

群策會上午舉辦「馬政府一中政策衝擊台灣國安」座談會,由前駐日代表許世楷主持,會中邀請到林向愷、政大台灣史研究所教授陳文賢、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林正義和台灣綜合研究顧問阮銘參與座談。

林向愷在會中表示,依據中華經濟研究院的評估報告指出,東協加一形成後,台灣不簽ECFA,10年內實質GDP將減少0.176%,每年的影響比一個颱風還要小;若是東協加三,台灣不簽ECFA,台灣實質GDP將減少0.836%,總出口量減少1.88%,總進口量減少2.74%,從研究報告看來,不簽並不會讓台灣被邊緣化。

林向愷批評,馬政府一再恐嚇人民,不簽署ECFA、台灣就完了、就被邊緣化,這些都是在恐嚇台灣人民;急著簽ECFA,會讓台灣的談判籌碼愈來愈少,也將更依賴中國大陸;他說,馬英九勤於做中國的啦啦隊,很少關心台灣人民在想什麼,對台灣人民非常冷陌,很少在想淡水河以南的台灣人民在想什麼,在政治上親中、在經濟上傾中。

林向愷舉出,在過去,芬蘭是蘇聯的附庸國,經濟非常依賴蘇聯,約有兩成以上,而台灣經貿現在依賴中國的程度已達42%,比當年的芬蘭20%多更高,馬英九一心一意只想靠中國市場發展GDP,為中國不用武力併吞台灣製造有利條件。

他還說,馬政府全心全力要把ECFA說成具有兩岸特色的FTA,只談貿易、關稅;事實上不然,馬政府是要建構「一中市場」的架構協議,最終兩岸步入共同市場,完成實質統一,這是2008年選錯總統的台灣人悲哀。

此外,林正義表示,ECFA簽署不能、也不應該在立法院休會時簽訂,大陸擅於細緻操作,馬政府應避免ECFA可能會被解讀成,「台灣是中國小老弟」的政策。

陳文賢則主張ECFA一定要交付公投,他說,ECFA公投是社會各階層的共識,這項影響台灣未來重大政策走向,民眾疑慮依舊很深,一定要用公民投票方式讓人民表達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