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總統決定再度刪減政府預算,可望將赤字占GDP比率縮小至7.3%。

2009年葡萄牙預算赤字占GDP比率高達9.4%,被視為希臘之後危機重重的葡萄牙,決定暫緩於里斯本的機場興建計畫,同時也將刪減主要基礎建設資金。

據歐洲新聞網報導,同樣處於危機之內的西班牙,也同意緊縮政策來減少預算赤字及政府債務。而從第一季的報表中,GDP比去年最後一季上升了0.1%,西班牙似乎正慢慢的爬起來,但其整體經濟較去年減少了1.3%,分析師表示,在一年半多的停滯後,經濟狀況將緩慢復甦。然而20%的失業率所代表龐大疲弱勞動市場仍是政府很大的經濟問題。

同樣身為PIGS之一的義大利,公共債務達1.8兆歐元,是希臘的五倍以上。據經濟日報報導,「歐元之父」孟岱爾(Robert Mundell)認為義大利財政才是歐元區最大的威脅。

孟岱爾並表示,歐元區各國已為過去太強的歐元付出代價,未來十年歐元區不該再讓歐元匯價漲破1.4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