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布朗,10日宣布將辭去工黨主席的職位,屆時,工黨與自由民主黨商討共同組成聯合政府的可能性也將大增。

據BBC報導,上週四的大選中,三個主要政黨都未能獲得大多數的席次。650個改選席次中,保守黨獲得306席、工黨獲得258席、自民黨則獲57席。為籌組新政府,工黨及保守黨皆積極爭取與自民黨共同組閣。

保守黨獲得最多席次,已就共同組閣問題與自民黨有過多次談話,目前提出條件,願意按自民黨的期望,改革投票制度,舉行全民公決。而自民黨也要求與工黨正式協商,但顯然,工黨主席布朗是兩黨達成協議的主要障礙之一。

於週一(10日)的聲明中,布朗表示如果自民黨和工黨聯合最符合國家的利益,他將盡責使這樣的聯合政府得以構成。布朗並表示,此次大選沒有任何政黨得到絕對多數的席次,這是選民對其本人的批判。

宣布將辭去工黨主席的布朗說,他將要求工黨開始新黨揆的選舉程序,但他不會在選舉過程中支持任何候選人。

自2007年擔任首相的布朗強調,希望在9月工黨年會上選出新黨魁。

目前自民黨仍未決定與哪一個政黨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