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教免稅將走入歷史。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10)日初審通過有關取消軍教免稅的「所得稅法」修正草案,若立法院三讀通過後,民國100年起軍教將課稅,預計有34萬人受到影響,每年稅額達110億元。

行政院長吳敦義日前曾指出,立法院這會期有4項法案非過不可,包括產業創新條例、財政收支劃分法、所得稅法(軍教課稅)和全民健康保險法(二代健保)。

財政部長李述德表示,初審通過是取消軍教免稅的一大進展,後續配套措施將由國防部、教育部、內政部再做更明確的說明。

取消軍教免稅草案通過後,受影響志願役官士兵約13.5萬人,受影響的國中小教職人員則約有20.7萬人。由於近年綜合所得稅率與免稅額進行調整,概估軍教應納稅額已從94年估算的155億元,減少為110億元。

由於朝野立委對於「課多少、補多少」相關細節仍有疑慮,且對教育部提出的取消教職員工免稅影響試算表有意見,經過討論後,委員會主席康世儒裁示將草案送立法院會審查,相關配套則予以保留。